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

【置頂】魔獸世界再進化——「Total RP」和「Total RP:Extended」(含載點。)


  這款「Total RP(以下簡稱TRP。)」在國外的角色扮演玩家來說算是相當普及,還有另外一款類似的UI,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這一款,也介紹給身邊的許多朋友了,所以就在此向大家介紹。目前幾乎是歐美、台灣角色扮演玩家必備插件。

  而「Total RP:Extended(以下簡稱TRP:E。)」則是更強大的補充包,它包含了自成一格的人物物品創建系統、世界互動功能還有任務與活動設計和執行等等,你想過魔獸世界裡的任務是由你自己親手設計的嗎?TRP:E,作得到。而這樣功能齊全的工具,試想將它交在一位天賦異稟的玩家手裡,它會有什麼樣如虎添翼的可能性!



  TRP是一款幫助角色扮演玩家更完善自己的角色、提供更大的角色靈活性、強化玩家之間互動的最佳選擇,藉由這款插件,可以得到目前魔獸世界最佳的角色扮演體驗和介面需求。可惜的是,這插件雖然支援中文,卻非中文化界面,因此讓許多玩家望而生畏,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發這樣的一篇簡介文,功能族繁不及備載,連我自己也只是九分深入、八分了解、七分實戰,但如果還有更細部的問題,歡迎討論或在遊戲中尋求指導。
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當你安裝了TOTAL RP 3後,點選地圖旁的按鈕便可開啟介面。但此刻我們不在此停留,我們必須先開啟中文的支援。

/在這裡,你會看到工具列只有三個按鈕,但隨著版本更新可能會繼續新增功能,而如果你有安裝EXTENDED也會多擴充兩個按鈕,所以如果看到數量不同不用緊張哦!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點擊總體設定,將Addon Locale改成Chinese後確定,應該會重啟魔獸。以上步驟完成之後,TRP3才會支援中文使用者,那我們就可以開始往下介紹一些基本功能了,相信大家會喜歡。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首先,我們來到角色設定。如圖所見,這裡可以設定相當多的資料,而這些資料並不是自己設定自己看開心愉快的而已,這些資料對同樣有安裝TRP3的玩家來說,都會像一本具有獨特個性的故事書一樣有趣,越豐富的資料越能讓你的角色富有生命力!

有趣的是,你在此處所設定的姓名和頭銜,在其他使用TRP的玩家眼裡,都會成真!你將不必再受限於取名字的限制,也不必受限於現有的頭銜。

你可以是叫做穆可汗.荊棘角/頭銜是穿刺者的牛頭人,也可以是約翰.韋恩,頭銜是白髮公爵…發揮你的創意吧,在其他TRP玩家的眼裡,它會實現的,等等你就知道了!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角色資料的第二頁,角色個性量表,這些量表都是可以客製的,並不被它原本的選項限制。通常左右會是相對的個性,例如光明與黑暗/勇氣與怯懦/誠實與虛偽等等…

而我自己建議是不用設訂得太複雜,用常見的兩組對立來呈現就好:

守序和混亂、善良和邪惡,關於這兩元的深入介紹,可以去翻閱「性格九大陣營分類」。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接下來這一頁則是會讓許多角色扮演玩家頭痛長達數個月,還常常打掉重練的背景故事。這個區域很有趣的是,許多角色扮演老手們通常會建議你不要建立太誇張、豐富的故事背景,以免讓你的角色還沒開始冒險,便已經綁手綁腳、被過去的歷史給限制住。

因此我的建議是,先建立龍骨再生枝椏,一些最基本的資料和你曾經經歷過的事情,例如你曾經在哪裡待過一陣子、曾經參與過什麼事?你總有些朋友吧?你的爹媽兄弟姊妹呢?你的出生年月日呢?這些就是基本的資料。

而當你真的和其他玩家開始RP之後,這裡就會是你很棒的日記本(小說)了!你的故事此刻才正式展開。

還有一個重點補充,如果你不希望對方可以對你的身平一覽無遺,甚至造成劇透的感覺,那就把此頁的內容留在電腦當中就好了,不必非得要設定該頁面,我自己就選擇不顯示,保持真實性。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是的,此頁面的設定非常重要,最後我們會再帶到,現在先做簡單的介紹:這一頁的設定會讓其他同樣使用TRP的玩家見到你如同見到這個角色本人一樣,而且,同時也可以提供他們一些角色扮演或非角色扮演的資訊。

系統右上角的橫欄是第一印象區,這個區域可以設定你希望讓對方得知的第一印象資訊:

角色簡介(IC)/這一欄,就是你IC上願意和其他玩家分享的資訊,如你也可以去下載TRP3 Currently Frame來擴充其功能,讓他變成可以隨時修改的即時狀態欄,例如你正在看書、正在打瞌睡,這些比較即時但模組不好表現的狀態。

角色簡介(OCC)/是非角色扮演的資訊,例如告訴其他人你通常在哪裡出現,製造機會。也可以針對你的生活習慣來做補充,例如你脾氣很差,可以告訴大家你很容易跟大家打起來,如果不希望被揍可能要閃遠點。而我自己呢,則是附上了此處的網址囉!

系統下方則是一些角色扮演的習慣選項:
角色扮演頻率/就是指你上線的時候有多常在角色扮演。
是否接受受傷/如果你否定,那其他玩家對你的攻擊指令便無視吧,這是給對方看的。
是否接受死亡/也許你同意受到攻擊,但你不接受致命的攻擊,那請否定這個選項。
是否接受情愛關係/很直白,你的角色能不能與其他玩家成為戀人?
戰鬥處理方式/可以選擇一般戰鬥、文字戰鬥或是擲骰子決定勝負。
公會屬性/有些人的公會並不是RP公會,那就可以選擇顯示非RP公會,避免誤會。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接下來我們看到第二頁的資料蒐羅(字典),這裡會針對與你互動過的角色扮演玩家做資料蒐集,你可以在這裡查詢到他們當時使用的名字。除此之外,也包含你和該玩家的關係,透過關係的設定,你可以更了解遇到對方時該作何反應,但關係唯有見到對方時才能更改。對方的資料也只有見面時可以瀏覽。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TRP強大的功能甚至可以設定寵物、追隨者(獵人的寵物和死亡騎士的僕從等。)以及坐騎的個人資料腳色卡,賦予他們更深層且靈活的生命力。身為一個獵人,你就沒想過你的寵物有多特別嗎?或是你有一隻跟隨你多年的坐騎嗎?或者牠是你的朋友?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請大家注意一下對話視窗,裡面的人名都不是他們創建角色時使用的人名,當你安裝了TRP後,名字便會依照對方的設定而改變,你也可以選擇要顯示「名字」就好,還是要包含「頭銜和姓氏」。

我請我朋友換兩套和平常不同的服裝,並修改設定。大家可以看到畫面右下角有兩個角色訊息欄位,那便是你的滑鼠移到對方的角色時會顯示的介面,此時我朋友並沒有設定的相當周全,因此我稍後會用我自己的腳色再作介紹。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畫面右方的資料頁便是最齊全的範例,所有剛才詳盡的設定,現在都派上用場了。而我們所說相當重要的第一印象資料頁呢?就在畫面正上方,那五個小球便是你可以簡單理解對方的最佳媒介,這裡我就…不保持神祕感了,讓大家看看我的設定,只要有TRP的人都看得到:

外貌/濃密的眉毛下是湛藍而深邃的雙眼、方正的下巴讓他看來較為堅毅。
體型/身高約六尺、目測體重170磅,背部寬闊,屬於中等身材。
聲音/具穿透性的嗓音,但激動時會有點沙啞,此外捲舌音似乎有點不大標準。
配件/手腕上有一個以獸牙編織的手環,胸前有個植物種子製成的首飾,以皮線綑綁。
武器/有著銀白十字軍標誌的盾牌,還有一把鑲著綠翡翠的雜種劍。

但這樣的欄位設定並不是強制性,你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做選擇,但很重要的是,記得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去做設定,就是——別人觀察你的角度。不必寫得太深入!

這些設定的重點在於,你要以一個旁觀者看待自己角色的態度來撰寫,這樣才會生動且讓人容易接受,不要太過讚美,盡可能的平心而論。

點選圖片放大顯示。

/附錄。

關於TRP3的簡介大概就告一段落了,希望能給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個入門的途徑,此外有問題當然還是很歡迎來找我。


最後補充,TRP只有對同伺服器/同陣營的玩家才能正常運作!


2016/11/4更新表情符號無法顯示如何解決?
安裝了TRP之後,很多人會提到一個狀況,關於表情符號無法顯示的問題。

這個問題在後續改版中已經被更正了,但是TRP同時也提供了更強大的功能,以下敘述:

Total RP3提供一個自行建立表情的強大功能,而使用的方式便是按下工具列上,夜精靈頭像的工具,裡面有四種表情型態,淺顯易懂。

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內嵌表情的功能,使用兩個「*」來在對話中製造內嵌表情,相當實用。

你到底想幹嘛?*麥爾斯兩手一攤,面容惱怒。*我沒時間在這裡陪你鬼混。 
[麥爾斯]說:你到底想幹嘛?*兩手一攤,面容惱怒。*我沒時間在這裡陪你鬼混。

最後要介紹的是OOC(Out Of Character脫離角色,有點類似旁白。)的功能,使用「()」來在對話中顯示旁白。這樣的提醒很適合用在某些口是心非的場合,引導對方朝著你設想的方向前進。

老實地把你偷走的項鍊交出來,我就不會動粗。(當然要揍歪你!) 
[麥爾斯]說:老實地把你偷走的項鍊交出來,我就不會動粗。(當然要揍歪你!)
除此之外,我個人更愛用工具列上的「NPC SPEECHES」這對我來說更直覺且便利,圖案是一個夜精靈張嘴的樣子,至於使用的方式我就不加贅述了,因為非常簡單!



注意事項



  • TRP的聊天組件會和大部分聊天組件不相容,目前已知:WIM(WoW Instant Messenger)/V3SoDEndlessChat/Gryphonheart/KayrChat/Tongues/Chatter。如果刪除後無法解決,可以在setting裡面的Module Statu關閉Chat Frame(但也會同時關閉對話RP功能。)
  • 關於TRP系列插件的最新消息請前往官方網站,此處僅能簡介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想了解一下,請問插件適用於哪個版本呢?懷舊服還是正式服

    回覆刪除

故事說到這裡,你有什麼想法想告訴我嗎?